媒体称中国每年所浪费食物可以养活2亿人

2012年10月19日07:54  环球时报

  新加坡《海峡时报》10月17日文章,原题:中国浪费的食物可以养活2亿人中国作家莫言在小说《蛙》中写道,上世纪50年代末的大饥荒时期,孩子们因为饥饿难忍而去吃煤。

  然而现在,很多中国人已经忘了饥饿是什么滋味———餐馆和家庭每年扔掉的食物约有6000万吨,足够养活2亿人。难怪中国国家粮食局16日呼吁人们用禁食的方式迎接世界粮食日。

  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家任联海说,中国的食物垃圾连年增长,最近几年增长率为5%到10%。他补充说,食物浪费量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增加。

  许多员工食堂张贴提示,劝说人们量力点餐。在北京一栋办公大楼的食堂,午餐时间约有600人就餐,每天近150公斤的大米、肉类、蔬菜和几乎一口没动的馒头被丢掉。厨师说:“这还算可以,不太严重。”

  任教授说,鉴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,浪费食物的问题在中国比在其他国家更严重。“他们常一起吃饭,通常不会吃完所有食物,特别当有人请客的时候。如果食物没有剩下,主人会觉得没面子。”他说。

  由于缺少处理厂,被扔掉的食物也让当局头痛不已。例如在北京,家庭和餐馆每天大约制造1.25万吨食物垃圾,但能得到处理的只有800吨。虽然传统上食物垃圾被用来喂养家畜,但要求首先对其进行处理以防止疾病传播的呼声越来越多。

  总之,顾客应当量力点餐,而餐馆应当对食物垃圾进行分类,以便回收利用。任教授说:“他们需要有社会责任感。”(作者何爱丽,田颖译)

(原标题:新加坡媒体:中国浪费的食物可以养活2亿人)

(编辑:SN026)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
  • 体育7:30播活塞-热火 科比退役后湖人或追LBJ
  • 娱乐对话谢霆锋: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
  • 财经国务院:将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
  •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%
  •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(图)
  •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: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
  •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(图)
  •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(图)